尼泊尔选举:左翼联盟将使尼泊尔走向繁荣?

作者:张树彬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尼泊尔选举:左翼联盟将使尼泊尔走向繁荣?

张树彬

根据尼泊尔2015920日确定的新宪法,尼泊尔必须在2018121日之前完成地方、省议会和联邦议会三级选举,实现政治转型,建立联邦制共和国。自1990年实行多党民主制以来,过去的27年中,尼泊尔选出了26届政府,没有一届政府能坚持到任期结束。当前,终结长期的政局动荡,早日走向繁荣已经成为尼泊尔民心所向。尼泊尔民众对2017年举行的地方、省议会和联邦议会三级选举寄予厚望,分三阶段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投票率高达75%20171116日和127日分两阶段进行的省议会和联邦议会选举中投票率也接近68%

结果显示,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在省议会和联邦议会选举中结成的左翼联盟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选举胜利。左翼联盟以“从稳定走向繁荣”为竞选口号,在联邦议会简单多数选举中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按比例选举制的得票数也遥遥领先,当时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遭到了惨败。此外,左翼联盟还赢得除马德西人占人口多数的第二省之外的六个省的省议会选举。尼泊尔英语报纸《共和国报》称“红色浪潮席卷全国”。

左翼联盟呼应尼泊尔民众心声

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的领导人表示,在组建新政府的同时,两党将合并为统一的尼泊尔共产党。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再度出任总理已无悬念,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则可能担任两党合并后的尼泊尔共产党的主席。一个由尼泊尔共产党领导的任期五年的稳定政府已经呼之欲出。

印度媒体大肆炒作称中国在幕后促成左翼联盟。其实,尼泊尔两大共产党选择结盟是出于各自的内在需要,与外力无关。在之前的地方选举之中,尼共(毛主义中心)的成绩欠佳,其所面临的省议会和联邦议会选举选情也不容乐观。尼共(联合马列)在地方选举中已经稳居第一,而且在省议会和联邦议会选举的选情中看涨。在这种情况下,尼共(联合马列)为了重新执政,才提出与尼共(毛主义中心)按60∶40比例分配名额联合推举候选人和分享选举成果。尼共(联合马列)的姿态也获得了尼泊尔民众的普遍认可。此外,尼共(联合马列)还支持马德西人政党候选人,使其在马德西人占多数的第二省击败了大会党的候选人。

奥利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在尼泊尔东部的贾帕县选区发表胜选演说时表示,善治、就业和发展是尼泊尔新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在接受《安娜普尔娜邮报》深度采访时,奥利表示尼泊尔会同等尊重印度和中国的利益。如果从尼泊尔人福祉的角度考虑,谁都无法承担反对印度的后果;但是穿着印度这只鞋子的人——尼泊尔,告诉印度鞋子哪里夹脚夹的疼,则不应该被贴上反对印度的标签。要让印度理解尼泊尔不是印度的附庸国或保护国,尼泊尔和印度是朋友。

大会党在选举中遭遇惨败的主要原因则在于没有把人民的主要关切——稳定与发展作为施政和竞选的重点。其次,该党内部分歧严重,推举候选人任人唯亲,造成在选举中出现不给自己政党候选人投票的现象,尼泊尔时任总理德乌帕的妻子在塔鲁族占多数的尼泊尔远西部的凯拉利县参选就是因此而失利。第三,过度亲印,在关键时刻没有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利益,在2015年印度封锁尼泊尔期间,甚至不敢发表声明说印度的行为是封锁。第四,不顾国家信誉,出尔反尔,撤销与中国的水电协议,也使民众对大会党政府能否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友好合作产生怀疑。最终,尼泊尔民众用选票对大会党予以惩罚。

尼泊尔网友在推特上的留言道出了尼泊尔民众的心声:如果不能维护国家的主权并为国家主权而奋斗,就不配成为国家的领导人。

参与“一带一路”已成为尼泊尔主流民意认知

20171214日,印度外交部对尼泊尔的选举结果发表声明称,印度期待与民主选举产生的尼泊尔下一届政府合作。印度媒体对尼泊尔省议会和联邦议会选举进行了大量的解读。《印度时报》称中国支持的共产主义联盟在尼选举中领先,把左翼联盟的组建说成是中国促成的。《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印度必须与尼新政府合作抵消中国的影响力。尼泊尔新宪法颁行后,印度对尼泊尔实施的封锁,致使尼泊尔对印度的好感被浪费掉了。还有一家媒体更是危言耸听,把奥利将再度出任尼泊尔总理与中国和马尔代夫自贸协议的签署、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附近大片土地租借给中资企业、中国军队冬季在中国洞朗地区部署等放在一起说事,称这四个关键进展都有中国印记,“中国龙已经慢慢地却是肯定无疑地爬到印度身上,占据了被认为是印度后院的地方”。可见,零和思维依旧浓厚。

卡内基印度中心向印度政府建议,随着中国前所未有地“进入”尼泊尔,印度必须在经济、政治和战略等方面采取大胆的举措。首先,印度必须集中精力更好更快地交付更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为尼泊尔提供一个中国之外的可靠的替代选择。印度还应该调整对尼援助,使之服务于印度的长期经济利益,为印度商品和投资创造新的市场。其次,在政治层面,印度必须学会克制,新德里对加德满都政权的紧密控制往往产生相反的效果,持续浪费外交资源和情报资源。印度强迫尼泊尔作为自己独有的势力范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印度应该与日本、美国、英国、欧盟、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域外行为体等加强合作,把尼泊尔与东南亚、孟加拉湾和印太地区联系在一起,以反击尼泊尔与中国和“一带一路”两大走廊连接。20171221日,印度总理莫迪与尼泊尔三大主要政党领导人通电话,并祝贺尼泊尔成功举行三级选举,祝贺左翼联盟取得选举胜利,并邀请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就任总理后尽快访印。

虽然印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抵制态度,但在尼泊尔的主流民意看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关乎尼泊尔国家的关键利益。有尼泊尔学者甚至评论说,在尼泊尔已经形成舆论压力,谁反对加入“一带一路”谁就是在损害尼泊尔的国家利益。根据尼泊尔中央银行20168月底公布的数据,在2015/2016财政年度,就尼泊尔外商直接投资和投资项目数量这两方面而言,中国已经远远超越了印度,中国已承诺对尼泊尔的125个项目投资62.1亿卢比,而印度仅承诺对23个项目投资19.4亿卢比。2017118日,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和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在加德满都联合举办的中尼智库对话会,笔者也亲自参会。与会尼泊尔各政党领导人和中尼两国学者就“一带一路”所提建议与观点成为当地各大主流媒体的新闻头条,评论和报道持续两个多星期。

中尼印应携手合作

印度应该尽早抛弃零和思维,与中国携手帮助尼泊尔发展。某种程度上,正是印度对尼泊尔的经济封锁使得尼共(联合马列)成为了尼泊尔今天的第一大党。尼共(联合马列)坚决抵制印度的经济封锁,奥利访华并与中国签署对尼泊尔发展非常有利的合作协议,赢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印度不满奥利的对华友好政策,操弄大会党与尼共(毛主义中心)联手搞垮奥利政府,反而使奥利和尼共(联合马列)赢得了更多的威望。可以说,印度对尼泊尔的封锁给尼泊尔人民造成的心理阴影远未散去。

中国作为尼泊尔的友好邻邦,随时乐于帮助尼泊尔发展,只要尼泊尔政府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即将出任总理的奥利于20171219日专程前往与中国西藏的吉隆口岸相连的拉苏瓦视察,查看中尼铁路线路。可以期待,在奥利领导的尼泊尔新政府执政期间,中尼两国将加速一条铁路(吉隆加德满都铁路)、两条公路(阿尼哥公路和沙拉公路)、三个口岸(樟木、吉隆、普兰)和四个关键领域(贸易和投资、震后重建、能源、旅游)的中尼合作,从而使尼泊尔走上稳定、繁荣、发展的快车道。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也完全是开放的,印度完全可以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尼泊尔的项目建设中来。增强互信,共同发展,谋求合作共赢,应该是中尼印三国的共同选择。(作者为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原载《世界知识》2018年第1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

手机版